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辦理「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27期─驅動台灣社會的輪子:台灣二戰後車輛發展史面面觀」

一、旨揭活動師法「英國皇家科學耶誕講座」,借重學養俱佳的專家學者開講,與有志探索科學世界的朋友們共聚一堂,暢談科學。其最大特色為重視系列、整體性,以課程的概念設計每一季講座。

二、本期講座將一同回溯臺灣戰後的車輛發展史。從半世紀以來的發展,先以拼裝車載運農村物產、而後以腳踏車工業起步,再踏入汽車製造與電動車開發;公共運輸也從火車鐵道奔向捷運、高鐵,更不缺席自動駕駛公車的規劃。更有捐血車、X光車、醫療檢驗車,甚至有裝載科學儀器的車等展開探討。

三、活動日期自111年3月19日至6月7日止,共規劃9場系列演講,各講資訊羅列如下:

(一)3月19日(星期六)14時「世紀危機與台灣的大未來─綠色與智慧的行動」,講師:鄭榮和/臺灣大學名譽教授。

(二)3月29日(星期二)12時10分「速度與平衡的快感─腳踏車的物理」,講師:楊佩良/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。

(三)4月9日(星期六)14時「超越框架的拼裝車」,講師:林崇熙/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。

(四)4月19日(星期二)12時10分「智慧交通真能達到淨零排放?」,講師:張學孔/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/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。

(五)4月23日(星期六)14時「從杜拜自駕運輸世界挑戰賽看國際智慧車輛發展趨勢及台灣的機會」,講師:李綱/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/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專任委員。

(六)5月7日(星期六)14時「台灣的未來交通-電動大巴士」,講師:劉霆/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。

(七)5月17日(星期二)12時10分「從代工到隱形冠軍:台灣自行車產業的發展與技術創新」,講師:謝斐宇/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。

(八)5月28日(星期六)14時「台灣的鐵道車輛保存」,講師:洪致文/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/前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主任。

(九)6月7日(星期二)12時10分「行走的冷戰科學: 1960年代的同位素實驗車」,講師:王秀雲/成功大學醫學系人文暨社會醫學科教授兼主任。

四、本期講座採線上直播及現場講座雙軌進行,參與直播講座請事先報名:https://reurl.cc/ZrEV6Q。惟現場講座是否開放及報名資訊請看臉書公告,且須配合相關防疫規定。

五、參與本講座每場可獲得研習時數2小時。有關研習證明申請及發放規定,將公告於探索講座FB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ASExplores

六、惠請貴校協助公告張貼本期活動海報,並請填寫線上表單:https://pse.is/3zylgn,以利寄送相關文宣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