醒吾科技大學辦理「仰望盃全國惜食廚藝競賽」

一、活動主旨:台灣於2020年所產生的廚餘量大約是566座台北101的高度,但每年農曆新年「年年有餘」的傳統,讓大家習慣要在滿桌的菜餚前吃團圓飯,造成更驚人的廚餘量。食物浪費不但是土壤、水資源、運輸資源的浪費,後端廚餘的處理也會造成極大的環境負擔(食物浪費佔全球約10%的碳排放)。其實,現代人對於年菜的想像,不一定是一桌的山珍海味,也可能是無負擔、美味又有過年氣氛的料理。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,本屆惜食競賽以「永續年夜飯」為主題,鼓勵餐飲科系的同學在這個飲食極為重要的節日,透過了解現代飲食需求、食材挑選、料理模式,將低碳料理的元素融入傳統年菜,也可賦予年夜飯新的意義,亦或從年菜剩食改造著手,創造更永續、少浪費,又不失過年文化象徵的年菜。

二、贊助單位:財團法人仰望教育基金會

三、主辦單位: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

四、協辦單位:醒吾科技大學 觀光餐旅學院、餐旅管理系

五、競賽時程:

(一)初賽報名截止:111年11月11日(四)

(二)書面審查日期:111年11月17日(四)

(三)入圍決賽名單公布:111年11月21日(一)

(四)決賽時間:111年12月10日(六) 08:30~14:00

六、決賽地點:醒吾科技大學 觀光餐旅大樓 中餐教室

七、參賽資格:全國高中職餐飲相關科系在學生,參賽者3人一組,指導老師一名。

八、相關競賽及聯絡方式如附件簡章。